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在云上唱歌的博客

能好好爱的时候,请别忙着伤害;能在一起的时候,请别轻言分离;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反转基因”节目意欲何为?  

2014-07-30 01:12:02|  分类: 时事评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最近,央视《新闻调查》节目报道了转基因水稻“滥种”事件,报道指出,在武汉这样的大城市超市里,随机买5袋大米有3袋检测出转基因成分,在转基因水稻未通过商业化种植许可的情况下,这的确令人相当吃惊,值得注意的是,这期央视新闻调查记者来自“挺转人士”王志安制作的节目,其争议点不限于此。

这期《新闻调查》指出,在武汉这样的大城市超市里,随机买5袋大米居然有3袋检测出转基因成分;在湖北一些种子商店,能买到非法的转基因水稻种子,而向管理部门投诉时,却被告知领导去开会了,执法人员都下乡了,无法前来,店主最后还矢口否认,并且当着镜头撕毁了大米的发票。

事实上,湖北出现转基因并非第一次,早在2005年,绿色和平组织发表的《非法转基因水稻污染中国大米》报告就曾轰动一时,当时这份报告指出,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湖北买到并送检的25个水稻品种中,有19个确认是转基因水稻,并估计湖北2004年最少有950-1200吨转基因大米已经流入市场,2005年的种植面积至少为20000-25000亩,如果不加阻止的话,可产转基因大米10000-12500吨,而受污染的大米更是远不止次数。

值得注意的,此前力挺转基因的王志安便是这期调查的主要记者,但王志安反复强调,这个节目关注的是滥种——即转基因的管理问题,而不是安全问题,他说,“安全性是科学问题,滥种是管理问题。这是两个问题,不能互相替代。任何想从本节目得出转基因不安全的人,拜托你们脑细胞再发育一下下。”而对于安全问题,王志安在微博上反复进行了背书,“华农的BT63转基因大米的安全证书早就拿到了,食用本身没有任何安全问题。当时做安全评估的是陈君石院士的食品安全评估中心,还有中国农大。”他还专门写了一篇长文,从机理上分析为何不存在安全问题,并称节目组所有成员在做完节目后,都确信他们曝光的非法滥种的转基因水稻和大米,没有安全问题。

其实我们还得回到这期节目的核心,诚如王志安所说的,这期节目关注的是转基因产品的滥种问题,即管理问题,而不是安全问题,世界卫生组织、粮农组织对转基因安全开出的保证,都是“通过安全评价并批准上市”的产品,而不是来路不明的产品,显然,即便这种来路不明的产品威胁很小,但也必须要有监管,如果等到让监管人员根据’危害大小’去执法,那就只能等到‘出大事了’,再来热热闹闹地骂监管了。所以我比较认同这一点,不管转基因再怎么无害、再怎么安全,其推动也必须遵守法律,必须要监管。

很显然,王志安希望通过此次调查让大众认识转基因管理问题,而不是转基因的危害,中国的转基因非法种植已处在失控状态,相信王志安也认识这一点,不把失控的状态先解决,民众对转基因的前景不会有任何信心,中国的转基因事业也就无谈任何推进了。


同步更新到我的新浪博客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ecc42b80102uz2r.html

我的微博:http://weibo.com/i/2127315640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